当前位置:   首页  /   科学研究  /   科研成果  /   正文

大型复杂储层高精度测井处理解释系统CIFLog及其工业化应用

发布日期:2014年01月01日       供稿:       编辑:gz2017       审核:       点击:[]

大型油气田和煤层气开发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7年来,为整体提升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自主创新能力、保障我国油气能源安全、加快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做出了重要贡献。

一是创新4项重大理论与技术系列。建立新一代陆相、海相油气勘探地质理论与先进有效的勘探配套技术;创新高含水和复杂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提高采收率配套技术;初步形成我国煤层气勘探新理论和开发配套技术,页岩气开发新兴产业初见成效;首次系统掌握全球油气聚集理论与资源分布,实现了把国内成熟技术成功应用到海外勘探开发的重大跨越。

二是自主研发了一批重大装备。自主研发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、新一代全数字有线地震仪G3iGeoEast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、CIFLog一体化测井处理解释平台、精细控压钻井系统、3000型大型压裂装备和长输管道关键装备等一批重大装备,打破了国外石油大公司的长期垄断。

三是整体提升了我国石油上游工业科技创新能力,大幅度提高了我国参与世界油气能源开发的竞争力。建成1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、研发中心和示范基地以及一大批企业级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,培育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技术服务大公司。

四是大型岩性地层油气藏、大型碳酸盐岩油气藏、高含水油田、大型高含硫气田等一批示范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。有力支撑了一批大油气田(区)的发现和油气储量大幅增长,确保了我国石油产量稳中有升、天然气产量快速发展,2013年我国原油产量2.1亿吨、天然气产量1209亿方,我国继续保持第四产油大国地位,快速跃入世界第六产气大国行列。

 

上一条: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研发与应用 下一条:鄂尔多斯盆地中部延长组下组合找油突破的勘探理论与关键技术

关闭